top of page

Seeing A.I.- 視障人士的眼睛

不到書,Rolling Books將書製作成口述影像、點字、觸感、紙雕還有pop up book,讓非健視兒童都可以閱讀;點字位置不顯眼,Braille Neue就將文字結合點字,令視障人士能更輕鬆找到點字,亦可節省空間;看不到食物的有效日期,觸摸Mimica Touch就可以知道食物狀況。但視障人士孤身一人的時候,又如何辨認身邊的人、事和物?

Rolling Books(左)讓非健視兒童也可以閲讀;Braille Neue(中)和Mimica Touch(右)則為視障人士的生活帶來便利

(圖自:政府青少年網站;inspirationist.net;Mimica Touch)


微軟(Microsoft)於2017年正式推出了手機應用程式Seeing A.I.。Seeing AI利用電腦視覺技術,為視障者描述周遭環境。只要根據應用程式的指示,用手機鏡頭對準身邊的人、事、物,系統就會將畫面轉化為語音,描述拍下的圖片,成爲視障人士的「第二雙眼」。


Seeing A.I.的功能衆多,例如用相機拍下面前的人後,系統就會分析圖中人物的性別、衣著或外貌特徵、表情以及年齡,讓用家可以辨認眼前的人。Seeing A.I.亦會告訴用家鏡頭裏的人數,而經常見面的朋友,只要向A.I.「介紹」-即拍下該朋友的照片後輸入其名字,下次再拍照時,A.I.就會告訴你鏡頭下的朋友是誰了。


用家可以使用Seeing A.I. 識別人物(影片自:Microsoft)


除了辨別朋友外,視障人士亦可運用Seeing A.I.閲讀短文和文件,視障人士亦可用Seeing A.I.來掃描商品上的條碼 (barcode),以辨別商品。


用家可以使用Seeing A.I.掃描條碼以辨別商品 (影片自:Microsoft)


另外,Seeing A.I.更可以用來掃描貨幣。雖然現時只能識別美金,但值得留意的是,由於美金的貨幣大小和顔色都是一樣,加深了視障人士分辨的難度。即使部分視障人士採用不同的方法,例如將紙幣折成不同形狀、放在銀包不同位置等,但他們都要先知道貨幣的面額,才能進行以上步驟。


用家可以使用Seeing A.I.掃描貨幣,但現階段只能識別美金 (影片自:Microsoft)


Seeing A.I.現時已經可在70個國家使用,協助用家完成了超過2000萬項工作,大受用家歡迎。很多視障人士都指出,以往他們只能靠別人讀出紙張上的文字,外出時也難以知道手上的商品是什麽、誰在自己身旁、手上的貨幣面值是多少,但自從使用了Seeing A.I.後,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可以更獨立地生活,為生活增添靈活性。


Seeing A.I.暫時只可以在IOS系統下載,希望Seeing A.I.可以儘快在Android 系統上架,協助更多視障人士!






資料來源:Microsof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