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網上工作坊Zoom in視障人士能力 學習聆聽助共融


行人路上明黃色的引路磚、電梯按鈕上的凸字,還有在禁止寵物進入的交通工具裡偶爾看見乖巧的尋回犬,都在提醒著我們身邊視障人士的存在和需要。但縱然每天走著一樣的路,我們又何曾真正認識他們、了解他們?


試想像有一名視障人士在路邊等待友人,有位熱心人看見他站在馬路旁,二話不說便將他扶過馬路,結果擺了個烏龍。樂於助人的心當然值得欣賞,但歸根究底,我們還是把「視障人士的需要」說得過於順口,而忘記去認識「視障人士的能力」。你知道視障人士對色彩比較不敏感,但你知道他們也可以獨自化出得體的妝容嗎?你知道視障人士在閱讀一般刊物上有困難,但你又知道他們同樣可以使用Zoom嗎?


Equality Works 2.0希望大眾意識到殘疾人士的活動限制和參與社會的障礙,不僅是因身體功能受損,其實社會態度、環境、制度也是重要因素。Equality Works 2.0為增加公眾對視障人士能力的認識,建立了網上體驗式學習和互動平台讓公眾參與。又聯同教會和NGOs舉辦「ZOOM-INclusive」線上體驗工作坊,讓參加者從多種聽覺遊戲中學習視障人士常用的聆聽技巧。視障人士亦會在遊戲後與參加者對話,幫助參加者更深入地了解視障人士的能力和視障友善的互動技巧。此外,項目也期望培訓視障人士成為共融導師,負責帶領往後的線上體驗工作坊,為視障人士創造持續的就業機會。


仔細聆聽不僅是視障人士在逆境中發展出的長處,亦是我們每個人的必修課題。比起假定視障人士因為「看不見」而「辦不到」,主動溝通,細心聆聽,親身了解他們的實際情況才是真正歡迎視障人士融入社會的較佳方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