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果心聲真有療效 —— By The Youth, For The Youth 精神健康真人圖書館



在香港,每5個人就有1個受到情緒困擾,比例高全球3倍;逾半青少年面臨抑鬱症危機。香港人壓力大,各人早已心照,卻總是避而不談,釀成對精神病的誤解,如誤以為抑鬱症患者是因沒有「看開點」或者個性懦弱而患病,甚至將精神病與暴力、失控劃上等號,忽視了精神病本質上只是一種腦部疾病,以致即使社會上有精神健康支援需要的市民眾多,但精神健康社區綜合中心卻仍然在設立時遭到街坊反對,與焚化爐、骨灰龕同被視為厭惡性設施。眼見大眾對精神病的排斥,患者又如何能夠勇敢承認、尋求協助?誰又聽到他們內心一句:「你別怕我」?


Naked Heart in the Dark清楚,精神病不會藏著放著就自我痊癒,故此希望透過舉辦真人圖書館活動,本著「By The Youth, For The Youth」的宗旨,邀請18至25歲、有情緒健康問題的青年參與,聚集年紀相近的人分享自己的故事與平日無處訴說的心底話,在傾吐與傾聽中傳遞關懷與力量。


Naked Heart in the Dark希望可以成為年青人談論精神健康的平台,讓心聲發揮療效。在提供治療的同時,他們亦希望大眾可以停止傷害和偏見,以Naked Heart in the Dark為起點,提高社會對精神疾病的認知及關注,喚起公眾的同理心,去除大眾污名化,讓有精神健康支援需要的人在走出真人圖書館後,仍然能在精神健康友善的社會中與人坦誠相對,不怕暴露更多。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