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撕去A0標籤:別因過去經歷定型自己


戀愛經驗是年輕人的熱門話題,為了方便交流,他們自創名為「Status」的暗號,單身的以「A」代表自己「Available」可追求,而有伴侶的則以代號「O」告訴別人自己已經「Occupied」,字母後再接一個數字,說明自己的交往次數。而無論是「A2」還是「O3」,都只是一個「得個知字」的單調事實;唯獨說到「A0」,人們才會聯想到此人或「毒」或「摺」或「外表差」,年紀越大情況越甚。而事實上,A0除了代表一個人單身及無戀愛經驗外,便無與其他特質畫上等號。社會上對「A0」常給予負面標籤,令一群無戀愛經驗的人備受壓力,難以坦然面對。


在標籤效應下,部分A0人士會對被標籤感到麻木,甚至認同自己確實存在某種缺陷,以致行為逐漸傾向旁人的定型,以致更難撕下這個標籤。A0 in the Spectrum成立的目的,便是要為A0青年平反,希望社會不必再糾纏於Status上去標籤A0,轉而看重個人價值。 A0 in the spectrum主要服務18-25歲從未拍拖(A0)而有社交障礙傾向人士,透過培訓及體驗活動,讓參加者學習在不同場景及情況下,與人建立及保持良好關係,從而重新建立自我價值,了解自己的情感需要,走出負面標籤效應,擺脫心理枷鎖與壓力。


A0 in the Spectrum與註冊社工合作,為有社交障礙傾向的A0度身制訂了七個活動,按部就班去增強他們自信和與人相處的信心,擺脫孤獨感,向旁人證明A0並非「冇人揀」而是「揀做自己」,打破固有的定型,讓社會認識到A0其實可以是出於享受一個人生活,毋需再為向別人表示「我是A0」而感到壓力。


過去的經歷不代表個人的價值與特質,同樣地,「A0」中的「0」也不能定義一個人的外表與性格。除了愛情,表達愛還是有很多方式,無論拍拖還是單身,最重要的是做自己喜愛的人,好好愛錫自己和他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