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長命百二歲 精彩人生下半場

2020年,香港男女平均壽命繼續蟬聯全球榜首,長者人口持續增長,政府推算到了2034年,香港市民每3人就有一名是65歲以上的長者。現今醫學昌明,長命百歲不再只是空談,但在追求身體健康的同時,精神健康同樣不可忽視。


根據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一份社區長者情緒健康調查的數據,呈抑鬱徵狀的受訪長者中,近八成經常感到生活沉悶。部分長者不擅與人交流,情願獨自流連公園、快餐店百無聊賴,缺乏社交活動是令他們容易陷入抑鬱的因素之一。


香港人上半生為工作全力打拼,下半生應好好享受退休生活。社會上有一群長者明明還精力充沛,卻苦無事幹消磨時間;三分之二長者擁有智能手機,用途卻只限於打電話、看新聞。KOElderly見此決定建立屬於長者的網上平台,創辦全港首間長者KOL拍攝工作室,邀請長者成爲KOL(Key Opinion Leader,特指社交平台上的意見領袖),拍攝以美食、潮流等為題材的趣味影片上載至YouTube。一方面讓一眾老友記藉此接觸更多新事物,發掘興趣以填補退休帶來的空白;另一方面則幫助長者適應科技時代,在拍攝過程與網絡平台上多認識朋友,拉近他們與年輕人的距離,促進跨代共融。


在資訊世代,KOL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在連繫社群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KOL不需應徵,亦無規定說明KOL必須年輕、貌美,網路世界的大門沒有門檻,不會因年齡而將一眾長者拒諸門外。當這群人生經驗豐富的長輩成為了KOL初哥,他們又會在網絡平台開創一個怎樣的嶄新局面?希望一眾長者KOL可以以生命影響生命,拉近兩代人之間的距離,凝聚社群,為社會帶來一番新氣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