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環保「鋁」程:聘請基層媽媽,以鋁樽運送天然清潔劑




疫情之下,香港人比以往更注重衛生,洗手液、清潔劑的使用量大增。然而這番改變卻為環境帶來莫大的傷害,清潔劑中的石化原料污染土壤與水源,用完即棄的塑膠器皿淪為固體廢物,加重堆填區負荷。在乾淨的表面之下,真相是越清潔、越污染。.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2016年可持續消費研究顯示,香港人對環保的認知從來不低,但現實中卻知行不一、行動力低。究其原因,一旦行為改變會對原有生活帶來不便或需要較多調節,他們就表現猶豫,難以付諸行動。對於基層家庭而言,即使認同可持續消費概念,但考慮到現實因素,面對價格較貴的環保產品,想支持亦「有心無力」;而對相對有經濟能力的中產階層而言,目前大多提供走塑服務的自斟店沒有送貨服務,只能到指定店面自取,要身體力行實踐環保亦不方便。


就著兩個群體的需要,Soapdays推出了無包裝的天然清潔劑產品送貨服務,用戶只需在網站上選購所需產品及指定送貨時段,便會有專人安排送貨;同時計劃亦聘請基層婦女以可循環再用的鋁樽運送清潔劑,貨品送抵時,顧客便可以將清潔劑倒進家中原有的器皿中,達致零廢棄。Soapdays的企劃能夠為基層婦女提供所需的就業機會,彈性的工時方便她們兼顧家庭事務,同時亦可增加收入,有望提高其生活水平,從而有餘力響應環保。送貨服務亦為社區提供了更方便的減塑消費方式,讓忙碌的港人更容易購得環保產品。


目前Soapdays產品的售價也許不如市面上一般膠裝化學清潔劑便宜,但這正是因為他們拒絕將成本轉嫁給地球。而你又會如何選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