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耕細作的社創果實


豐盛社企學會於新會址與新舊社創家交流分享

  一顆種子落地後能否結出好的果子,除了要看陽光、水份是否充足外,還需要農夫的悉心耕作。若前期不把泥土翻鬆,種子落不到泥土深處,便難以紮根成長;成長期若任由雜草叢生,便會阻礙幼苗吸收養分。協助青年人做社創便是這麼一個深耕細作的過程,如何讓社創點子這一顆種子從萌芽到茁壯成長再到結果,當中導師的栽培十分重要。2020年暑假是豐盛社企學會「創新園」計劃原型項目(Prototype)申請的第一彈,是次除了招募到60多隊年青人隊伍,更集結了約50位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提供導師支援。我們歸納了導師們在項目完結後分享的部分心得:

以終為始 志在培育

  以創新的方法改變社會是做社創的最終目的,無論隊伍最後是否獲得資金資助,導師最希望年青人在過程中學到關心社會、團隊合作、用創新思維解難和堅持夢想等特質。申請資助只是一個起點,年青人可將透過社創助人和改變社會的想像定得更長遠。導師Andy認為:「作為導師,我的目標不單是為隊伍爭取資助,而是希望他們即使落敗也不會被擊沉,有一種『播種』的心態,希望他們能延續初心,繼續為社會帶來一點改變。」

因材施教 點到即止

  各隊伍都站在不同的起跑線,有些隊伍已經十分成熟,有些隊伍則還停留在起始階段,作為導師應先了解隊伍的需要和期望,再用合適的方法引導。有時候導師會很急切想把所知的通通傳授予隊伍,然而並非所有隊伍都適合下重藥,所謂欲速則不達。導師Catherine亦指出,年青人有時候並不是不接受你所提出的觀點,只是他們未能即時明白那些複雜的概念,需要時間去消化。太多資訊會讓隊伍迷失,相反引導他們從多角度思考,再給予足夠的空間,他們的創意隨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

學習同行 彼此尊重

  隨住時代變遷,Z世代年青人的階級觀念變得薄弱,反而更著重雙向溝通。導師Leo表示,由上而下的身份難以得到年青人真正認同,先與他們建立朋友關係,會較易令年青人接受長輩意見。而建立互信除了可以營造一個更輕鬆的討論氛圍,還能讓團隊更快進入狀態,令整個培訓事半功倍。

  教育工作及生命的培育,從來都是細水長流,而且需要很多人的支持。想種出更多好果實,每個階段都必需下很多苦工,期望看到更多有心的「農夫」加入「創新園」這個農場,協助開墾及耕種,讓香港結出更多豐盛的社創果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