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泰拳動態心理治療 擊退精神病患者情緒困擾



「近嚟覺得狀態點呀?食完藥有冇好啲?」我們對治療精神健康疾病的想像,是否仍停留於見心理醫生、服用精神科藥物?


其實早在1984年,已有學者就有氧運動能否減低憂鬱症進行研究;而縱觀海外,亦有以不同方式介入的精神病治療。例如美國軍事外科醫生協會2019年就發表過一份研究報告,指巴西柔術有助減輕現役及退伍軍人的創傷後遺症,以及重度抑鬱症、焦慮等症狀。運動有助治療情緒病一直眾所周知,當美英澳等多國已在其國家衛生部門肯定運動的治療作用,香港卻依然因循守舊。


Box Breakers的出現,正有助填補這個缺口。有別於主流以談話為主、較靜態的治療方式,Box Breakers創新地利用泰拳作為一種有效的心理療法,讓精神病患者透過運動鍛練體魄及影響抗壓能力的心臟機能,並在與教練互動間提高社交技巧、自尊心和自信心,協助患者擴闊社交圈子,照顧他們心理、生理與社交三方面的需要。


抱持促進社會共融的宗旨,Box Breakers在協助精神病患者之餘,亦幫助未能融入主流教育和白領就業市場的弱勢青年發展教練事業。弱勢青年不但可受聘在泰拳課堂擔任兼職助教,獲得就業機會,還可接受「精神健康急救」培訓,學習與患有精神疾病的年青人互動的技巧,提高在教練行業的競爭力。Box Breakers希望透過提供機會予弱勢青年,服務社區和幫助有需要的人,為他們增強社會資本,重塑弱勢青年的社會角色。


當泰拳原來在強身健體以外,還可以幫助精神病患者擊退情緒困擾,打破封閉自我的枷鎖,我們又何妨在日常生活中突破既有的思想框框,創造更多可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