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把社創加入恆常課程



「教育既是灌輸,也是點燃火焰。」任何時候,教育都應與時俱進。追求創新固然無可厚非,然而是緩是急,則決定於辦學者對未來發展之洞見。就如學校「主動活學」、「正向價值」、「追求卓越」、「環球視野」的四大培育目標,就是要確保學生得到全面有效的發展。為此,學校建設了STEM Room及人工智能實驗室(AI Lab),教授人工智能、編程、VR虛擬實境,亦參與多間大學的優質教育基金計劃及與大型機構合作,推動多元化的專題研習計劃,並循循滲入企業家精神及創業等元素,啟發學生的創新意念、善誘學生對科創的興趣。


除此之外,我早年參與謝博士所推動的社創校園計劃,了解到社創是一項生命、創意教育,可以讓同學認識創業的方式之餘,亦要存有社會使命,企業能夠回饋社會。適逢教育局在2021年推行高中優化課程,在現有課程框架下,讓校方能騰空課時照顧學生學習多樣性,以培養學生創意、思考、解難、應用、創新、溝通等能力,對同學將來升學和工作都大有禆益,故去年與謝博士團隊合作,在高中四五年級加入社創課程。


社創課程採用「設計思維模式」和「體驗式學習模式」,從理論到實踐的培訓,探索學校附近的社區的特色和需要,制定相應的社創項目,並教授學生實用的社創概念和知識,包括市場調查、社會效益量度、財務模型、決策及風險分析、項目管理、游說技巧等,還利用多元化的社會案例,讓學生學習分析利弊、營運方式、成本效益等,思考如何創新地解決問題,提升解難能力。


與此同時,因課程能善用高中釋放課時的框架下在恆常課節推動進行,既能豐富多元學習經歷,也減輕學生因參與具意義的課外活動所造成的課業壓力。長遠而言,透過這類實踐教育,培養學生成為社會創業家、社會創新者和社會創業支持者,讓他們在探索及實踐過程中,培養創意思考、解決複雜問題、分析思考、創造力和系統思考等能力,也同時讓學生能從周邊事物中關顧生活中的「他者」,培養同理心,日後得以由社區關懷推廣至城市、國家及全球的層面,以成為具創新能力的全球公民。這正正亦回應了當下工業4.0的發展,令學生不但能適應現在的生活,也能應對未來的世界和社會。


迎向工業4.0的革新時代,教育已經面臨學習內容與學習經驗轉變的關鍵時刻,社創教育近年已在部分學校醞釀紮根,我期待將來都會寫入教育局必修科目,令社創課程成為常態。正如10數年前STEM只是少數學校推行的課程,但發展至今已是每間學校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