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東京奧運 ——此金牌非彼金牌,不要放進口!

香港運動員世一 畀啲歡呼聲嚟聽吓!

今屆奧運香港創出歷史性佳績,獲得6個獎牌。(圖自:政府青少年網站


今屆奧運香港創出歷史性佳績,有6個牌在手。而今屆奧運獎牌亦又別於是以往 :往屆金牌選手會咬著金牌影相,但今屆奧委會就提醒運動員不要咬獎牌。


咬開有朱古力?為何拍照時要咬著獎牌?

1912年之前的奧運金牌以純金打造,不少選手都會用牙齒輕咬獎牌,測試黃金的純度。因為黃金越純,獎牌會越軟身,選手就會在獎牌上留下牙印。而今屆東奧奉行環保原則 ,製作獎牌當然不會令大家失望。


由2017年起,東奧主辦方回收廢棄手機重用,送到處理廠經過一輪加工,把裏面的金銀銅重鑄成運動員的榮耀。但正因如此, 獎牌含有毒,今屆頒獎影相時間得獎運動員亦不能再以咬獎牌這個招牌動作拍照了。


英國跳水運動員戴利(Tom Daley)與李爾(Matty Lee)奪得東奧跳水金牌後輕咬獎牌(圖自:路透社


廢棄手機如何重生為獎牌?

根據台灣的回收流程,回收電子垃圾主要經過回收廠和處理廠兩個階段:回收廠會收集散佈各地的電子垃圾,進行簡單分類和篩選,部分可以運作或輕微故障的手機會被篩選出,經維修後成為二手商品,以較低的價格賣出,達到回收再利用;而報廢手機就會被運送到處理廠進行人工拆解,分為外殼、印刷電路板、面板以及電池。


處理廠會先把印刷電路板破碎,分選出銅、磁選出廢鐵,廢鐵經過電解就變成金。另外亦都可以通過溶劑剝除技術,分離出貴金屬例如金、銀同和族金屬(釕、銠、鈀、鋨、銥、鉑),當中的金銀銅就可作製獎牌之用。而不含貴金屬的電子廢物,例如主機板(PCB)同陰極射線管(CRT)等,就會被磨成粉末,以不同的比例混合,再製成神像、水溝蓋、磚頭、壁磚、地板等。剩餘極少數的廢料例如 鉛 、沒有標號的塑膠就會送到更專業的廠商處理,高達99%的成份可以被利用。


聯合國電子廢棄物報告指出,一噸手機大約可以回收117.65g的金、1.89kg的銀、137.1kg的銅。而今次東京奧會最後回收了620 萬部手機,一共獲得 32 公斤的金、3,500公斤的銀和2,200 公斤的銅, 製作約 5 千塊東京奧運獎牌。

2020東京奧運會的金、銀、銅獎牌都是由廢棄手機「重生」而成(圖自: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


電子廢棄物亦被稱為「城市礦山」面對手機原料開始不足的局面,「城市礦山」吸引不同的業內人士積極挖礦,達至循環經濟。相信有東京奧運利用廢物製造獎牌的先例後,電子廢料回收率可以大大提升。



資料來源:華視《重現生「機」:廢棄手機的再利用》

新假期《東京奧運獎牌4大冷知識!點解得獎選手鐘意咬獎牌? 一塊金牌值多少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