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智力障礙藝術家:非一般智力 非一般才華


除了藝術之外,沒有更妥善的逃世之方;而要與世界聯繫,也沒有一種方法比藝術更好。──歌德


香港現時約有十萬名智力障礙人士,只有兩成左右能夠就業,而當中大多數是在庇護工場領著$26.5日薪從事藍領工作,待遇十分不理想。其餘未能得到工作機會的,只可以留在家中渡日,造成照顧者的負擔。智障人士就業出路狹窄的成因,正是由於社會只著眼於他們「非一般」的智力,而忽視了他們非一般的創作力。在旁人眼中,智力障礙人士也許像外星人般難以溝通,但星匠卻知道,他們是外太空的星星,有獨到的眼光觀察世界,而藝術正是智障人士與大眾之間的共同語言,讓人們得以發現他們的亮點。


星匠無限致力於發掘並發展輕度至中度智障青年人的藝術潛能,提供自我表達與作品質素並重的創作培訓,令繪畫對於這群孩子來說不再只是一種愛好或治療,而是讓他們了解到自己的才華能夠轉化成有價值的產品的途徑。星匠亦會帶他們走出畫室,到市集親自擺賣、接觸人群,以獲得收入和與人交流的信心。


星匠亦關顧到照顧者的需要,為一群在背後默默付出的家長建立網絡,讓他們可與同路人一起互勉,共同分擔。


藝術創作讓智障人士得以展現天賦、抒發自我,也讓大眾可以從他們的作品中,感受不一樣的世界。若你願意抬頭,便可看見星光燦爛。


其他連結:星匠無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