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化腐朽為神奇:讓廚餘升級變成首飾 助弱勢媽媽找生計

香港每日有多達3000噸廚餘被送往堆填區,在疫情下,在家自煮成為了香港家庭的常態,在沒有有效的中央系統處理廚餘下,棄置量更為驚人。環保需要所有人出力,但有研究指出,環保行為的實踐與收入成正比,變相現時推動環保與可持續發展的任務,仍然落在行有餘力的人身上。就低收入一族來說,他們縱有環保的意識,卻沒有實行環保的的能力和時間。若連滿足當下的基本生活需要也成問題,他們又有何心力顧慮未來與下一代,追求環保與永續?


與此同時,疫情亦令基層的生活雪上加霜,單親媽媽更是首當其衝。學校暫停面授,家中手停口停,她們在留家照料孩子與外出謀取生計間左右為難。受家庭責任所限,單親媽媽只能打些臨時工,工時短、收入有限、生活保障欠奉。面對著這樣的困局,近年來有約四成,即二萬多名單親媽媽都需要申領社會援助。要解決她們經濟不獨立的問題,就要想辦法為她們提供合適的工作機會與條件。


而Ways Out Hong Kong的成立,就是為了改變這個局面,讓「環保」成為低收入媽媽的商機。Ways Out Hong Kong找來一群身處弱勢的媽媽,讓她們將各自從家中收集到的廚餘升級再造,加工成耳環和項鍊等精緻飾品。廚餘不一定與垃圾畫上等號,只要花些心思,常人眼中一文不值的果皮和菜頭菜尾亦可搖身一變,成為吸引而有價值的商品。在整個製作過程中,Ways Out Hong Kong都貫徹「零廢棄」的原則,例如謝絕採用即棄的塑料包裝,改用肥皂起泡袋。這套做法不但可以減少廢物棄置量,同時也推廣了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的概念,在時裝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對弱勢媽媽而言,她們除了可以享有彈性的工時安排,方便兼顧家庭與工作,亦可習得飾品製作技術,參與網上銷售以掌握營銷技巧,以及透過擔任工作坊導師培養自信,增值自己,提升競爭力。


花點心思,腐朽也可以化為神奇。


其他連結:Ways Out Hong Kon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