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還記得當年被插15cm飲管的海龜嗎?—— 贖罪型慈善

如果你結婚,會不會用PayPayDuck收「人情️」,棄用利是封,拯救在沙巴的海龜呢?

電視劇《IT狗》中主角創業研發電子婚宴人情App「PayPayDuck」,取代以利是封收禮金

圖截自 ViuTV 《IT狗》


近年來,我們逐漸意識到人類對環境造成的傷害,冰川極速融化、北極熊飢腸轆轆;大量塑膠被棄置,海洋生態受到嚴重破壞,看著自己有份造成的破壞,我們的心都戚戚然。於是,我們想要彌補自己為環境帶來的嚴重破壞,但有些做法根本無法能夠解決問題,可能只可以安撫我們內心的罪惡感。


2015年,中美洲國家哥斯達黎加一隻海龜震驚60億人,海洋生物學家發現一隻海龜的鼻孔内卡著了一隻長達 15 厘米的飲管,成為推動走塑的關鍵事件。事情發生後,不同團體甚至政策都停止使用塑膠飲管,改為使用紙飲管。

保育人員為哥斯達黎加一隻海龜拔出鼻孔内卡著的飲管圖自香港01


人人趨之若鶩,因為我們相信,只要使用紙飲管,其他生物就能夠免受傷害,塑膠物體不再會插進海龜的鼻孔內;海鳥不會再因誤食膠袋而死亡。然而,海龜的遭遇、海鳥的死亡真的單純為我哋們過度使用塑膠?在香港使用塑膠又會不會令到遠至哥斯達黎加的海龜受傷?還是因為我們亂拋垃圾、未能妥善管理垃圾才是真正令牠們傷亡的原因?走塑無疑是環保重要的一環,但我們亦要思考有否對症下藥;同時,只使用紙飲管又能否解決這些在海上棄置的垃圾呢?


由於過度開採,以致環境污染嚴重,資源快要殆盡。於是,我們想到發展可再生能源,應對能源危機。例如,有人曾提出將太陽能板大規模地放在撒哈拉沙漠,既可以有效率地生產能量,又不會排放任何污染氣體,一舉兩得。但是深色的太陽能板會吸收更多輻射,令沙漠的平均溫度升高,繼而增加大氣中可以容納的水氣並加劇水循環,增加撒哈拉地區的的降雨量,長時間會令沙漠變為「豐收之地」。


於沙漠興建太陽能設施可應對能源危機,但同時亦會影響沙漠地區的生態圖自今周刊


然而,地球的生態環境是環環相扣的,在蝴蝶效應的影響下,地球另一端可能會受到影響。例如,亞馬遜森林可能會因此淪為一片沙漠,令巴西長年飽受乾旱之苦。


要真正解決問題,首先要改變我們的心態。如果我們一直只以左手修補自己右手造成的傷害,其實沒辦法真正解決到問題根本。當我們想為環境出一分力的時候,不妨深入想想問題的主因到底是甚麼?會不會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呢?




資料來源: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