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主婦再出發:45+女性職業生涯的下半場

性別平等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指標之一,自九十年代《性別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相繼通過,香港女性權益逐漸得到重視,但這番進步只是相對,在香港,女性在職場上大展拳腳的機會仍然比不上男性。隨著教育普及,女性的學歷與工作機會都有所提高,根據政府2016年的統計,在20-24歲的年齡組別中,女性就業比率甚至稍高於男性。然而「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分工定型仍然充斥於社會之中,《香港女性統計數字2017》報告指出,女性全職照料家務者比男性高出33倍。2016的數據亦顯示,已婚女性的就業率僅四成,比未婚組別低兩成。近五十萬女性婚後不再重返職場,不一定是出於「無心事業」,更有可能是「逼不得已」。


為鼓勵四十歲以上人士投入工作,政府正推行「中高齡就業計劃」,向僱主發放在職培訓津貼,不但可以保障年長僱員獲得合理薪酬,亦惠及資源有限的中小企。然而一群任職職業介紹所的女孩留意到,一些較年長的女士很容易在履歷篩選的第一輪就落伍,或許是因為能力不及、經驗不足,但更多的是因為履歷表過於平庸,她們連被「看見」的機會都沒有。


NTL.nevertoolate 成立的原因,正是不願看見這些45+的女性的付上自己大好年華,將兒女養育到長大成人,在功成身退後想要重投職場打拼,卻因性別、年齡、工作經驗,甚至只是因為履歷表不夠吸引,而被市場放棄。Never Too Late為她們這群45+女性提供履歷照拍攝、履歷表撰寫顧問服務以至電腦技術培訓,從面試前一直跟進到就職後,協助這群暌違職場已久的女士增值自己,迅速適應工作崗位,提高競爭力。


為45+女性服務並非「慈善」,而是希望達致僱主與僱員「雙贏」。協助45+女性就業毋需創造職位,要做的只是配對合適空缺,以讓她們獲得權力,在不同環境中展現自己不同的能力。


其他連結:NTL.nevertoola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