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下一站夢想:藉卡牌認清能力與興趣 為自閉症青年就職導航



假如你讓一條魚爬樹的話,牠會永遠相信自己是一個笨蛋。──愛因斯坦

自閉症人士往往與「社交障礙」一詞綑綁在一起,令大眾難以想像他們投入職場的樣子。事實上,很多自閉症青年都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他們注重細節,跟從指示,不怕刻板重複的工序,是不少行業需要的人才。然而根據協康會2018的一份調查,受訪的自閉症譜系青年中只有少於半數能維持一份工作超過一年。星夢GPS相信,自閉症青年的工作替換率之所以高企,背後原因並非「能力不足」,而是「職業錯配」。


星夢GPS留意到目前自閉症青年選擇工作時遇到的兩大問題:第一,現時服務機構提供予自閉症青年的工種選擇單一,他們大多只能輾轉於飲食業一類的服務性行業工作,阻礙了他們發掘潛能,也局限了他們對職業出路的想像;第二,自閉症青年及其父母對職業選擇的期望有落差,儘管子女可能對多種職業展露好奇,但近七成父母都期望孩子可以從事工作環境較為舒適的文職,以致自閉症青年向不同行業挑戰的意願不獲家長支持。


有見及此,星夢GPS希望幫助15歲以上的自閉症青年配對到與他們條件及需要相符的工作崗位。星夢GPS會透過職業主題卡牌遊戲,提供可視化的媒介,幫助不善言辭的自閉症青年表達自己,了解自身能力以及感興趣的工作。又會提供職業體驗工作坊,讓自閉症青年對多媒體設計及建築業等他們較陌生的行業有所認識,擴闊職業視野,同時提升工作能力。另外,星夢GPS亦不忘協助自閉症青年和家長建立雙向溝通渠道,讓家長更了解子女所需、才能所在,能夠放心支持自閉症青年發展自己的職業路向。


自閉症青年就像是一條魚,把他放到樹上的話,不消一時半刻便會摔下來,但若大眾可以引領他回到河流裡,他們便可以如魚得水,施展天生的本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