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性性」之火可以燎原——校園內的性別友善廁所


基於男女使用廁所的習慣不同,以及「男生去男廁、女生去女廁」的觀念已經深深植根在大眾的腦海。(圖至ViuTV)


男生入男廁,女生入女廁?


近年提出的「 性別友善廁所 」可以讓男性和女性同時使用,廁所内有尿斗、坐廁和踎廁,還會有完整隔板保障私隱。除了解決女廁大排長龍但男廁被閒置的問題外,亦尊重跨性別人士和尚未有清晰性別認同嘅人士嘅如廁選擇。


誰發明男女共廁?


泰國是最早在校園內建造「性別友善廁所」的國家。早在2003年,清邁一所學校就已經建造了一個專為學校「ladyboy」專用的廁所。「ladyboy」於年幼時已開始變裝、整容等,但因為裝扮,令他們上廁所時到歧視或者為其他人帶不來便,所以泰國就開創第三性廁所先河。


繼泰國之後,其他歐美國家,例如英國、加拿大等都喺2008年正式提出建設「性別友善廁所」 屈指一數,美國已經有超過150間大學院校設立中性廁所,包括耶魯大學、哈佛大學等台灣的世新大學同臺灣大學都分別在2011年同2016年開設「性別友善廁所」。


推動性別平等只是大專生的事?

美國洛杉磯的桑蒂中學(Santee Education Complex)和台灣民生國中早2016年都「先拔頭籌」,成為首批設有「性別友善廁所」的中學。


香港有沒有性別友善廁所?

香港亦不甘示弱。在2016年9月,香港大學引入了以三個拖手彩虹人仔作標記的性別中立廁所。隨後,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和嶺南大學都陸續喺校園內設立性別友善洗手間。


2016年9月,香港大學引入了以三個拖手彩虹人仔作標記的性別中立廁所。(圖至香港01)


男女有別!是否人人可以接受?

基於男女使用廁所的習慣不同,以及「男生去男廁、女生去女廁」的觀念已經深深植根在大眾的腦海,部分人在使用性別友善廁所的時侯可能會覺得尷尬、不習慣。在英國,有中小學的女學生,因為覺得和男生共用廁所而覺得不舒服,因而長時間忍尿,甚至逃學,影響身體健康和學習。另一方面,雖然性別友善廁所原意希望讓所有性別取向的人可以輕鬆去廁所,但同時這類「第三種廁所」就令進去使用的族群被貼上分類標籤 ,受到其他壓力。

萬事起頭難,「性別友善廁所」打破我們對廁所的「常識」,要全面推行本來就不簡單。
不過要打破學生性別二元對立觀念,推動性別平等,性別友善廁所就是一個良好的教材,
是否可行,相信只有嘗試推行過才知道。




資料來源:

1. 志祺七七《「性別友善廁所」是怎麼出現的:從「搶攻男廁」到「不分性別」背後代表什麼價值?》

2. 性別力《告別性別二元!性別友善廁所是怎麼落成的?》

3. 關鍵評論《全台國中第一間性別友善廁所!國中生也不尷尬》

4. 國語日報《性別友善廁所 英國女性難適應》

5. 鄧欣、Angela Liu《港大中性洗手間必須持續挑戰日常性別觀》

6. 端傳媒《一場難以政治正確的「跨性別如廁之爭」》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