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法律守護公義與基層同行


假如你認識的一名基層僱員遇到勞工問題,你會怎樣做?你會問律師,又或是找社工幫忙?我們當然清楚尋求律師協助是最合適的做法,但顧問費動輒數萬,一般基層難以負擔,即使申請法援,也要經歷重重難關和文件往來,且不是必然獲批;就算求助社工,又不是每間社福機構都有資源聘請法律顧問,以致社工在收到求助個案時,只能「靠估」或「問Google」般摸住石頭過河。


勞工處數字顯示,2019年有超過1萬3千宗勞資申索聲請,基層工人被無良僱主剝削應有的薪金和福利,然而小市民不熟悉法律條文,遇到基本法律問題時束手無策,如若此時得到一位法律系學生幫助,情況又能否有所改變?


A2J的全名是「Access to Justice Fellowship」,是一群法律系畢業生,旨在透過安排法律系學生在法律界和社會服務機構之間進行公益法律工作,從而建立可持續合作關係,推進香港市民訴諸公義的平等權利。法律系學生並非執業律師,但他們能為基層人士提供案件初期的基本法律知識和文書上的支援,紀錄案件所需的內容細節,當案件需要專業律師時,能更清晰地轉介,讓受助人得到最好的幫助。


A2J在原型項目初期會先就勞工及家暴問題提供支援,未來將拓展至不同類型個案,盼望能夠以法律協助有需要的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