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由送三文治到起一條村——Social Bite

“May I have a job?” 這一個問題就是Social Bite Village誕生的其中一個原因!

Social Bite 於2012年 Josh Littlejohn MBE 和 Alice Thompson 創立,當時只是一間在蘇格蘭愛丁堡的小咖啡館

圖自Social Bite

Social Bite 與當地的房屋管理組織Wheatley Group 以及地產中介公司EdIndex合作推行「房屋優先」(Housing First) 計劃,為超過800名無家者提供主流房屋及資源援助。Housing First 計劃的目的是希望以人爲本,改變現時無家者沒有固定居所的狀況,爲他們提供長期住所,並透過為他們提供支援,幫助他們維持租約,重新融入社會。Social Bite 希望最終能夠做到所有居住在蘇格蘭的人有一個叫做「家」的安穩居所。



另外, Social Bite 亦於2018年5月推出Social Bite Village,村内有11間預制裝配式住宅,中間有一個用作社交的社區中心,為無家可歸的人提供安全的住所,為目前不合標準且無效的臨時住所解決方案提供了替代方案。 Social Bite Village 結合了創新的住房模式,使用了空置土地,為無家者提供互助的社區環境以打破無家可歸的循環,並為居民提供就業機會和永久住房的途徑。


Social Bite 在一位無家者Peter的求職後,開始關注無家者的問題圖自Social Bite


Social Bite在2012年開業時是不只是一間只售賣三文治的三文治店,除了與不同機構合作為無家者提供住屋外,每年亦為因爲貧窮而沒有足夠營養的食物的蘇格蘭無家者派發140,000份三文治和熱咖啡。Social Bite 有約三分之一的員工是無家者,他們相信工作可以爲無家者帶來生活目標,扭轉無家者無法找到工作以改變生活的處境,將不可能變成可能。



資料來源: Social Bit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