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甚麼是NFT?


(圖自:BBC)

近年常聽到很多人討論的比特幣 (BTC)、 以太幣 (ETH),其實是來自區塊鏈技術的虛擬資產,屬於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FT)。


簡單來説是每個人手上的同種類代幣都有相同價值,規格一樣,大家可以隨意交換,並且用來交易,就好像現實一張$100港幣可以用來買東西,就算和別人交換$100,價值都沒有變。

NFT 藝術品在全球大熱,部分作品的交易額高達數百萬歐元(圖自:Greeky.news)


而繼同質化代幣之後的下一個熱潮—— NFT(Non-Fungible Token),就屬於非同質化代幣。它有不可分割、 不可替代、 獨一無二的特性,即類似數碼形式的版權,創作者可以在區塊鏈「鑄造」一件NFT作品,這樣就可以清晰地知道該件數碼作品屬於誰和甚麽時候創作,追索到所有權證明,令創作者可以在這個作品太容易被免費複製、傳播的時代,獲得應有的報酬。



Twitter CEO Jack Dorsey 15年前的第一則推文 《花樣年華》劇照

(圖自:Twitter) (圖自:Sotheby's)


NFT可以應用在圖檔、 影片和虛擬收藏品等不同範疇,而正因為這項科技擁有的「不可取代性」,所以受到藝術家的青睞,它不單可以保護到藝術家的創作,亦為市場帶來投資機會。例如在今年三月,Twitter CEO Jack Dorsey 以1630.58以太幣(市值約275.5萬美元)拍賣了他在15年前的第一則推文。而香港著名導演王家衛亦有兩件拍賣品推出,其中長1分32秒的《花樣年華》NFT引起競投,最終以420萬港元成交。



《Million Colors of CUHK 百萬豐彩》

(圖自:香港中文大學)


而在2021年1月8號至11號,香港中文大學就推出首次NFT賣物籌款。作品名稱為《Million Colors of CUHK 百萬豐彩》,由若干張校園相合組而成,而且具有中大代表性的拼貼地標主圖像。作品會被分拆成帶有編號001-100共100等份的圖格。這100份會以NFT形式訂購,是獨一無二的存在。買家可以以$6688買隨機圖格,或者自訂高過$6688的價錢入標指定圖格,以價高者得的形式進行拍賣。


買家除了會有不可取代和不可分割的專屬作品,還會收到紀念品和整幅圖的5R實體相,而買家的姓名還會在基金網頁實名刊登,所得收入會撥歸「中大校友傳承基金 」,協助中大年輕校友提升競爭力和創業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