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海藻的第二紙生

發泡膠經過加工可以造成衣架、相架、牆腳線等產品;塑料膠瓶經過研磨後捲成紗線,最後可以編織成帆布鞋的帆布;月餅鐵盒亦可改裝成手風琴。大家又知道海藻可以「變身」成為甚麼嗎?

如果你生活的地方因為大量的海藻令生態環境受損,你會把海藻「變身」成為甚麼?

圖自Pablo Dorigo


將海藻製成郵票,在意大利流通!

意大利設計師Pablo Dorigo Sempere在大學時,眼見意大利威尼斯潟湖(Venetian Lagoon)大量的海藻導致湖水變臭和混濁,損害生態環境,於是他突發奇想,從威尼斯潟湖提取汙染水質的水藻,製造成海藻紙再製成郵票。海藻紙的材質使用了威尼斯紙業公司Favini在1992年推出,以特定比例紙漿與烘乾研磨後的水藻粉末混合而成的環保紙材 Shiro Alga Carta。


造紙工序 - 打漿、壓紙、抄紙

為了更了解海藻紙的特性, Dorigo Sempere 將海藻紙打掉,並以以下工序重新製造海藻紙。

1)把纖維素纖維泡在清水中 24 小時浸軟

2)將纖維放進容器與磨成粉的海藻混合,粗、細海藻粉有多種組合比例,以找出想要呈現的顏色和紋理。他發現粗海藻粉佔比越多,紙的表面就會比較不規則和粗糙,顏色也比較深

3)把模具浸入容器中,撈起纖維,並放在壓力機下乾燥 48 小時。以模具浸入容器中的深度決定紙的厚度

Dorigo Sempere 將海藻紙打掉,並經過一系列工序重新製造海藻紙圖自MCZ



海藻紙郵票的誕生

海藻紙成功被造成郵票,並附有條碼取代傳統郵票上的浮水印圖自Pablo Dorigo


成功造出海藻紙後,為了令紙看似郵票, Dorigo Sempere 先在紙張邊緣處裁切出鋸齒狀。他更親自設計條碼以取代傳統郵票上的浮水印,用雷射方式印刷在郵票上。條碼能被光學感測器讀取,使用者只要用智慧型手機掃描條碼,就會被導入一個講述海藻紙如何被創作出來的故事的網站,以了解這種紙的製造過程。


Pablo Dorigo Sempere認為郵票是個相當有趣的素材,把海藻紙製成郵票,可以展示它的材質和原料,並以其「神奇力量」環游世界,向地球上每一個角落傳遞海藻紙的故事,分享著永續環保的理念。大家又想「會一會」海藻郵票,聼一聼海藻紙的故事嗎?



資料來源: 社企流<汙染水都的海藻成了郵票!意大利設計師的創新發明,拯救運河裡的生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