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辦人的話 - 我的藍海

藍海一詞在好多人心目中的認知是創業或者是開拓一個全新未被開發的商機,特別是開拓常人眼中認為遙不可及的新商機。起初的我也覺得藍海與我無關,直到我參加了社創青年訓練營,改變了我對創業的看法以及關心社會的程度,令我成爲社創計劃–密室欺凌體驗館的創辦人之一。


密室欺凌是一個以校園欺凌,為主題的體驗館,透過讓參加者親身體驗不同的欺凌類型以及在欺凌中的角色,使學生能夠增加對校園欺凌的認識以及感同身受,從而減少校園欺凌問題。這亦是我們創立密室欺凌的主要目的。

密室欺凌的價值創新在於保留傳統講座的果效,卻以創新的體驗方式令中學生能以第一身的感覺去了解欺凌。


密室欺凌以藍海的四步動作框架作設計,當中包括刪除、減少、增加和創造。


1. 刪除

在傳授知識上,講座被教育界認定爲一灌教授知識的途徑,但對學生來説講座是無比沉悶的一件事,所以講座是要刪除的部分。


2. 減少

學校會派發不同刊物宣傳預防欺凌,但當中有大量文字影響學生閱讀意欲,因此我們會減少文字去表達。


3. 增加

傳統講座對學生的互動程度非常低,而體驗館有更多的機會讓學生有第一身的體驗,從而增加學生的互動程度。


4. 創造

密室欺凌中「密室」二字,是傳統欺凌教育沒有的元素。香港沒有以密室的形式去讓學生體驗欺凌,我們則融合了兩者,創造了新的體驗模式。這就是密室欺凌能夠開拓藍海的原因之一。


除此之外,我們五位的創辦人中包含了被欺凌者、欺凌者,還有旁觀者,令我們在設立體驗館時為參加者帶來更全面的欺凌體驗,更可以在體驗過程中找出潛在的被欺凌者,並安排社工與該同學輔導。因此,我們能夠帶來一種全新的學習體驗,亦是我所發掘的藍海 – 密室欺凌!


擇文:陳家豪 密室欺凌創辦人 /

全文可在社創校園網站-媒體報道中瀏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