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個字「創」!

2020年是全球面對突變的一年,我們團隊寄語大家一個「創」字去迎接2021年,希望大家能夠創新解難,回應時代的需要,為人類「創」出更美好的未來。


不過要「創」,都要有目標、有方向,要能夠做到比最好更好 (Better than the Best)。有新點子,卻不考慮效果和成本效益,就是創笨 (Innovatively Dump),就如國産零零柒的太陽能電筒。


據柯克帕特里克的四級模型 (Kirkpatrick model),第一至第三級目標,是針對社企創造的社會價值,若果做得比現時坊間最好的更好,便是社會創新;第四級是整個社企的綜合投資回報,包括財務回報和社會回報。前者主要是營運盈餘,後者則是包括上述三個目標果效的估值、及其他正面外部性 (Positive Externalities),例如減少釋囚重犯而減省到的社會成本。


目標管理是要令目標變得可操作化,著力點是對每項目標估算其對總目的之貢獻 (Impact) 的百份比,以及成功做到每項目標的機率(Probability)。📈然後,針對在目標單中那個做到的機率最低的,便要思考如何提高 (Promotion) 其贏面,包括中和反對力量、爭取更多支持和擴大助力。哪個貢獻不大,便籌謀開發出 (Exploiting) 更多效益。不斷重覆這個補底拔尖的循環,直至頗有信心目的可達。這叫潛在機遇分析 (Potential Opportunity Analysis)。


新一年有不少隊伍將正式執行社創方案,希望大家能用自己的力量,實踐理想之餘,做到創新不創笨,真正令社會變得更加美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