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摸得到的日期

你會怎樣知道食物是否已經變壞?查看使用日期?觀察它有否發霉?還是直接食用?你或者可以透過以上方式決定食物的去留,但視障人士又怎樣知道食物是否已經變壞呢?

想知食物變咗未?Mimica touch 幫到你!


Mimica Touch是一個對溫度敏感的瓶蓋或標籤,用於確認食物的新鮮度。有別於現時透過包裝上的最壞情況下的到期日來判斷食物的好壞,Mimica Touch可以幫助用家在適當的溫度下存儲食物,並通過顯示食物實際變質的時間避免影響健康,同時減少食物浪費。


Mimica Touch的設計

標籤或瓶蓋裏面是生物感應膠 (bioresponsive gel),隨食物狀態變化。當食物變壞,生物感應膠就會液化,觸摸到的標籤或瓶蓋會變得不平滑,代表食物或飲料再也不適合食用。該系統在食物損壞後數小時內即可準確顯示,這個概念除了可以令視障人士判斷食物狀態,亦可將不必要的食物浪費減少一半。


如何「閲讀」Mimica Touch的標籤或瓶蓋?

視障人士可將手指放在Mimica Touch上滑動或打圈。如果感到標籤或瓶蓋是平滑的,那麽食物仍然能夠食用;如果感到標籤或瓶蓋是不平滑的,意味著這些食物不能再食用。另外,標籤的左側會一直保持平滑,因此當食物或飲料不能再食用時,用家更易感受到右側的不平滑,從而判斷其狀況。


事實上,Mimica Touch 除了可以幫助到視障人士,還可以減少食物浪費。全球每年浪費13億噸食物,當中英國有60%被扔掉嘅食物依然能夠食用其一原因是我們日常亦會依靠「此日期前最佳」(Best before)而非「此日期前食用」(Use by)決定食物去留,導致食物浪費。


現時Mimica Touch主要運用在外國的部分奶類製品、果汁以及紅肉類。創辦人希望透過Mimica Touch,減少英國每年不必要的食物及飲料浪費,並期望在未來將Mimica Touch 應用在其他類別的食品及飲品。


大家又希望Mimica Touch 能夠引入香港,一方面便利視障人士的日常生活,一方面解決浪費食物和混淆過期日的問題嗎?



資料來源:Mimica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