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被黯淡的靛色小孩 從沉靜與創造中綻放光芒

彩虹之美,在於七種色彩和而不同;自閉症人士常常被認為異於常人又沉鬱,但縱然不同,他們同樣可以與大眾和諧共處,綻放光芒。尋靛FindiGO發掘出自閉症人士的藝術天賦,提供機會讓他們一展所長,為一堵又一堵平平無奇的牆壁繪上繽紛的壁畫。


尋靛的名字取自彩虹中的靛色,靛色雖然暗淡而不起眼,卻是藍色和紫色混合而成的特別顏色。心理學上靛色讓人聯想到智慧、冷靜與神秘。靛色小孩正是這樣的存在,他們在某方面擁有出眾的天賦,但卻因為沈靜內斂而被社會遺漏。靛色小孩隨年漸長,在重視主動表現自我的資本主義社會中被擠到後排,不起眼的他們被誤認為「平凡」,天份被埋沒,容易產生憂鬱傾向,繼而發展成自閉症。


誤會源於不了解,香港自閉症人士佔約0.5%,由於大眾缺乏與他們相處、共事的機會,容易抱有自閉症人士情緒不穩、智力不全和難以溝通等偏見。自閉症人士在社會的壓力下欠缺一個表達自我、 讓自己一展所長的機會,也因此甚少有被認同的感覺,以致自閉症人士自我認同程度偏低。有見及此,尋靛期望透過一系列藝術共融計劃,為有藝術天份的自閉症人士提供工作機會之餘,也讓他們在藝術無分高低對錯的平台上,得到成就感及自信。


營運一年,尋靛已為20位自閉症人士提供工作機會,未來計劃透過與學校合辦共融藝術工作坊、壁畫創作及共融藝術社區計劃三個項目,讓大眾與自閉症人士直接相處、交流和合作,藉此打破隔閡,並助自閉症人士賺取合理薪金。


尋靛樂見參加者可在找尋靈感、靜心填色的一呼一吸間沉澱思緒,大眾亦能以藝術為共同語言,慢慢摸索出與自閉症人士相處的模式,了解自己、認識他人。


若論過去的成就,自閉症人士的成績表也許並不出眾,但論未來、論潛能,他們仍有無盡的驚喜等待大家發掘。自閉症人士所欠缺的不是表達自我、貢獻社會的能力,而是一個讓他們走入社會的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