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由柬埔寨游到全世界—幸運小鐵魚




據統計,全球有20億人飽受缺鐵問題,而在柬埔寨,每4️個人就有1️個人有缺鐵性貧窮,導致嗜睡,暈眩,有時情況甚至嚴重至無法正常工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來自加拿大的查爾斯就設計了一隻可以用5年,提供每人每日所需鐵質的「幸運小鐵魚」。



把鐡質加到食物!


一開始,他建議用鐵鍋煮食 ,令食物內的鐵質含量提高,但這樣會容易令鐵鍋生鏽,而且價錢昂貴,所以不可行。後來查爾斯突發奇想,可以用小鐵塊代替。為了令當地人接受,經歷過四邊形、蓮花形狀的失敗,他把鐵塊設計成在柬埔寨象徵吉祥、健康、幸福的魚「Try Kantrop 」。推介給當地人試用後,果然深受歡迎,並在貴湖大學(查爾斯當時所讀大學)聲名大噪,於是查爾斯申請加拿大政府及學校的資金,開始營運佢的社企 —「幸運小鐵魚」(Lucky Iron Fish Enterprise) !



如何「食用」?


首先,用肥皂、水和毛巾將小鐵魚清洗乾淨。然後於一公升的水或湯汁中放入小鐵魚,並滴入 2 至 3 滴檸檬汁、咖哩、番茄這些含有酸性物質的食材,令小鐵魚釋放鐵質,10分鐘後將小鐵魚拿出來。最後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食材。當然鐵魚也有它的壽命,每條價值1.5美元的幸運鐵魚都有5年壽命,當它面上的笑容沒有了,變得「不開心」,就要一條新的、開心的魚,延續我們的幸福!



打入印度市場!




「游」到全世界


目前全世界有66個國家可以買到幸運小鐵魚,考慮到貧窮地區的人民未必負擔到這個價錢,「幸運小鐵魚」透過「買一捐一」模式,只要已發展國家顧客購買一隻小鐵魚,位於開發中國家的人民就可以免費獲得一隻,目前全球已有78萬人因此促進了健康,免於缺鐵之苦。



無論係小鐵魚,還是小鐵葉,都對全球有缺鐵問題的人帶來便利和營養,希望「幸運小鐵魚」可以游到更多地方,將幸運帶給每一位有需要的人!



片段來源:Instagram: luckyironfish

資料來源:「故事StoryStudio」《一條小魚就能拯救百萬人的貧血?從柬埔寨游向全球的「幸運小鐵魚」》

「社會流」《2018亞太社企高峰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