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什麽是共享經濟? —你需要使用它,但你不需要擁有它。

共享經濟是一種新興的經濟模式,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好有可能聽過,甚至參與過共享經濟!

甚麽是共享經濟?

「你需要使用它,但你不需要擁有它。」簡單的一句話,解釋了共享經濟的精神。


以Airbnb 為例,將家中閑置空間租出去能賺取一些收入,而入住者又可以住到便宜地道的房屋,造就了雙贏的局面,形成一種新的商業模式。


根據《經濟學人》的定義,共享經濟意指在網路上,任何資源都可出租。在外國,甚至連「陪伴」都可以共享,像日本和印度就有「出租大叔」、「出租孫子」服務,陪買家聊聊心事,讀讀報紙。

共享經濟的三個優點

1. 去中介化

客戶和服務供應者自行溝通和磋商,減省中介從中抽取的佣金,降低交易成本,共享經濟平台亦能提高市場資訊透明度,建立穩定市場供應及使用者的行爲大數據,有助未來提供多元化服務。


2. 商品價值最大化

把對自己無用或占用大量空間的物品,轉贈或租借予有需要的人,通過減少浪費、再使用、再分配等,延長產品的使用週期,增加產品的價值和效益。


3. 協作生活方式

把共享元素融入到日常生活當中,通過不同範疇的共享,如共用空間或土地,讓人可以用更低的成本達到他們的目標,減少浪費閑置資源之餘,還能提升社會的生產力,為社會造就了新的生活模式。


成功的共享經濟例子

Zipcar 是一間美國共享汽車公司,2000年開始實現共享用車概念。有別於一般租車公司,Zipcar 24小時隨租隨還,租車費用根據車主的使用時數和里數而定,比傳統租車以日計算更為便利和有彈性,在某些情況下甚至比乘搭計程車便宜。

共享汽車最爲獨特之處是民衆不用負擔養車成本,還可體驗到各式各樣的車款,對持有車牌卻偶有用車需要的民衆而言,共享汽車帶來的整體效益比自購一輛汽車高出許多。而對車主而言,汽車在假日或上班時會有空置時間,在這段時間把汽車出租,能為車主帶來額外收入,同時減低汽車閑置所造成的浪費。

由此可見,共享經濟讓人們在無需犧牲自身的生活方式下共用資源,減少大量浪費的同時,滿足社區不同需要,從而建立一個永續的發展系統。這種新興的商業模式未來或會發展得更龐大,社創又可以如何順勢而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