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第5代青年的工作與生活想像與整合


過往講求工作與生活平衡,近年則提倡工作與生活整合。

  9GAG創辦人──80後的陳展程曾在一次訪問中提出:「為甚麼一定要覺得 “work-life” 是對立的?」

  上世紀7、80年代,Work life balance的概念開始於世界流行,認為人必須要在工作與生活上平均分配,才可使身心靈健康,在Work Life Balance的觀念下,我們很多時會將工作與生活劃清界線。在我們一生中,無論在家庭、工作、社交圈子等等上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而這些角色是實際上是不可分割而又互相影響的。因此,近年興起了「工作與生活的整合」一說。


  賓夕法尼亞大學著名的沃頓商學院的教授Friedman提出,比平衡兩者更現實及令人滿意的目標是,通過在工作、家庭、社區和自我之間實現「四項製勝」的方式,更好地整合工作和生活。要做到這一點,首先要分清楚你做的是「工作」還是在發展自己「事業」。坊間有不同文章解釋工作與事業的差別,最簡單的說法是:工作是一種上班過程,而事業不僅僅是上班,還可能包括人生過程。要讓工作變成事業,就要看你能否將「工作」及其成果轉化成自我品牌的經營,將為別人做事變成幫自己做事。你每天想的應是如何增值自己,如何令自己更有競爭力,如何讓自己逐步走向自己想走的路,完成自我、人生與夢想。


  心理學家Jeffery Greenhaus和Saroj Parasuraman所描述的整合就是:當一個角色的態度積極地擴散到另一個角色時,或當一個角色的經驗成為豐富另一個人生角色的資源時。而當我們將工作變成職業,就能通過整合專業領域和個人領域產生協同效應,將往往刻意彼此隔離的生活各方面結合起來,從而獲得更多收益。要真正做到「工作與生活整合」,可以嘗試以「ikigai」分析和理解。日語「ikigai」解作「有意義的生活目標」,利用4個範疇解釋屬於你的生活意義,包括價值取向、喜好、能獲得金錢的技能和擅長的事分別寫出來,相交的位置便是你的「ikigai」。


價值取向、喜好、能獲得金錢的技能和擅長的事相交的位置,就是有意義的生活目標。


  時代已經不同,工作不再是為了糊口,我們也可以由從前想像:「如何透過工作使組織變得更好?」,到現在問:「如何透過發展自己事業,令自己變得更好,甚至花一生完成自己的志願!」希望你的事業不僅僅是你的專業及維生工具,更會是你生命中的熱情、使命及職志。

(筆者勉強算是90後,差幾天就是一個千禧後)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