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意義四支柱:你找到人生意義了嗎?

古語有云:「衣食足而知榮辱。」


但教人意外的是,現代人就算活於富裕社會也卻頓感虛無,找不到人生意義。心理學期刊於2013年調查全球132個地區,發表人生意義感的研究。富裕地區如香港、日本,人生意義感遠比貧窮地區低。另一研究也發現香港近四成人不知人生方向,足見豐厚物質生活沒有帶來幸福感。


為了解決困擾眾多青年的「意義失落」問題,HOBBYHK以「意義四支柱」,即「歸屬、使命、敘事、超然」四個項目設計了一系列的活動,聘請曾經意義感低落的青年分享個人故事,與參加者並肩同行,協助他們找尋個人目標,為自己獨特的人生使命作出貢獻,以及敘述正面的人生故事。HOBBYHK的活動不囿於「生涯計劃」的框架,而是重視生死教育,讓學員透過反思生命和死亡,為生命賦上意義,以其作為計劃將來的指導方向。


抓住人生的意義,就能找到堅持的力量,也是正面回應焦慮抑鬱的良方。「追尋意義」的意義在於找到自己存在的目的,作為我們進發的方向。我們在「有意義的事」上傾注熱情與努力,從而肯定自我的存在是有價值的,由此轉化成生活的動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