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使命營商及社會創新

基督宗教信仰強調人類是被付予管理大地的責任,因此人類的行為是要有責任地維持一個美好的社會。可是人類的貪婪及自私行為令到整個社會及大地受到破壞。根據馬克羅素(Mark L. Russell)所描越,大地的四個領域正受到破壞,這包括: 1. 地球的資源正在減少; 2.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常有爭議; 3. 自然環境變得極度無常; 4. 精神文明的破落(Russell, 2011, p.15)。用現代的術語來說,這四個領域的破壞就是代表著經濟、社會、環境及靈性的問題。

 

  針對著這些問題,使命營商 (Business As Mission) 是一種另類商業投資藉著商業平台去改變已經扭曲的商業行為。使命營商有其宗教性,其目的是要帶出一個整全的使命,去修復被破壞的大地,最終達至一種靈性的轉化。使命營商與一般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或創效投資 (impact investing)有密切的關係。使命營商是一個整全的概念,而社企或其他的創效投資是針對某一個社會議題而作出回應,例如貧窮,環境保護等等。因此使命營商必然包括各種社會企業及創效投資。

 


「跨堂會 ‧ 支持社企」展銷同樂日

 

  使命營商與一般的商業模式不同,它帶有修復及轉化的使命,但同時也要在商業社會中維持其競爭力。因此使命營商絕對需要社會創新 (social innovation) 的協作。社會創新是一套技術發展的過程,並將其應用於人類的社會生活當中。社會創新可以説是一個隱喻詞語,它意味著社會生活是一個系統,可以根據一組規則進行運作,調整,重新考慮或替換。在實踐方面,使命營商及社會創新可以說是一對十分重要的協作伙伴。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