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簡介

社創實習與多元出路

創新路.jpeg

社創實習與多元出路

計劃將與各大專院校、中學、社企緊密合作,建構一套體制化的社創課程和學習體驗。經測試以及持續的研究分析,我們將發表計劃成果報告,亦會撰寫社創課程計劃書,期望能提交予有關當局,以開拓高中應用學習課程。深盼藉著推廣此理論與實踐並重的課程,能裝備才能各異的青年邁向多元出路,活出滿足的人生。

10 work skills.png
  1. 透過實習,獲得課堂中未能學習的知識

  2. 在社企中明白工作有「金錢」以外的價值

  3. 社企作為一個施受轉化的空間,有助培育青年價值觀

​在社會企業及社創計劃實習的好處

學分制社創實習課程

不同大學現已著手策劃推動創業與創新的氛圍,輔以跨學科課程,全面深化學生的創業與創新意識,並致力營造鍛鍊學生創業能力的有利環境。故此,我們過去一直在社創與創意教育的四大前提(即價值、知識、技巧與實踐),為大學生提供體驗式學習,甚至是將社會關懷實踐的社創實習。

Training 06.jpg

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

隨著「社創」一詞於各界愈趨流行,於社企/社創實習可以帶動學生思考更多創新的營商和宣傳策略,亦令他們對社會需求有更深切的體會。而自2020年起,我們深入體制與香港中文大學聯合書院合作舉辦社創理論課及社企/社創實習課程,而該課程更於2020-21學年起納入書院通識課程,讓同學可以更有系統地學習社創及社企相關的課題並完成學分。

課程從多角度灌輸企業家精神和社會責任概念,初階課程(1學分)是透過學術及其他學習體驗,讓同學對社會創業精神有基本的了解,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概念,並需要就一個特定議題進行個案分析,並創意解難回應社會需要;而進階課程(3學分)則是將學生分派到不同的社企/社創進行深度實習,了解各機構在協助不同社會議題及服務、轉化弱勢社群方面的各項工作,不單協助學生取得職場實戰經驗,鍛煉他們的軟技能,更鼓勵青年社群為社會企業出謀獻策,以社創計劃替代畢業報告(Final Year Project),協助所實習的機構創意解難,讓同學能實習之餘知道回饋社會的重要性,也進一步推動大學及社創組織的合作,務求將學術的影響力化為改變社會的動力。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及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

2022-23學期間,我們為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及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合共超過50名學生提供社創實習機會,這樣的實習未必與學生學科直接相關,所強調的也非要預備同學畢業後投身特定行業,而是在社創助人自助的環境中,培養他們運用跨學科知識、裝備未來技能,以及實踐同理心。

透過生涯探索工作坊(如:社交媒體工作坊、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工作坊、社創點子提案培訓),讓同學有機會重新審視自己,提升對自我的認識,瞭解個人興趣及能力,從而構想自己想要的人生故事。

中學實習.jpeg

中學課程結合/

其他學習經歷

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及

余振強紀念中學

2022-23學期間,我們為禮賢會彭學高紀念中學及余振強紀念中學提供社創實習課堂以及假期短期試工體驗。

 

課程設計以多元化體驗為重要的元素,透過遊戲及活動去認識社區,認識職業乃至認識自己,希望為學生建立一個可探索生涯的空間,發掘自己的多元出路。

​學生分享

我帶的長者自然名稱叫梅花。其實和長者聊天可以很自然,不需要想話題,作故事。長者的兒子平時很忙,沒有空陪伴。他很感激我願意陪他,分享了很多往事。我發覺長者比較自卑,覺得自己為年青人製造麻煩,但我不認同。他們的生活比我們更多姿多彩,相比起我整天當宅男、毒男,他令我覺得生活上其實好多事情可以自己決定。

中學實習.jpeg

​教師分享

我認為社創實習能令同學認識社會企業,了解社會服務。同時,社創實習提供了多元化的行業讓學生選擇,令學生能選擇到自己心儀的行業。在實習過程中,學生能了解行業的實際現況,而非停留於自己對行業的幻想。他們可以透過實習體驗了解到行業對員工的真正要求、實際工作內容,從而反思自己是否適合該行業、思考自己需要強化的能力,亦能讓學生認清自己的未來路向。SELECT(「創.新路」計劃)令學生透過實習了解行業現況,以往學生可能停留於憧憬一個行業的發展,現在卻可以體驗到一些自己從未接觸的行業,擴闊眼光。

曾經有位同學向我分享過他實習的情況,該同學表示他到一間社企實習時,曾因未能達到社企老闆要求而被「砌」(即被責備),滿以為他會大感不滿,但他卻對我說這次的經驗令他明白到現實工作時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以把工作做好的前提就是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我頓時感覺到眼前的這個小伙子真的長大了,真正做到從實習中反思。

創 ‧ 新路

由豐盛社企學會(豐盛)主辦,屬豐盛其中一個青年項目,主要為青年提供社創教育及生涯轉化教育課程、社創實習機會以及生涯探索活動,藉此培育青年的未來技能,並為他們累積經驗,以助他們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涯發展方向。

 

計劃為高中至大專程度的青年配對社會企業/中小企業(推動社創發展的公司),提供社創實習機會。

PASTE 實習計劃

社創校園於2022年開始舉辦PASTE實習生計劃,希望讓青年「PASTE」至合適他們的位置,而非變成倒模的人。

 

PASTE 2.0根據青年的才能各興趣配對合適他們的社企,並在實習期後與社企負責人一同構思新的社創點子,申請社創資金,實踐計劃。

直至2023年1月31日,

600+

​位學生參與

~100

​間社企/ 社創計劃參與

合作社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