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ooklet Cover.jpeg
社創日程表.png

海洋公園STEAM學生大賽2022

截止報名日期:2022年3月27日

我要做社創

「海洋公園STEAM學生大賽2022」由香港海洋公園及網絡安全專家Fortinet合辦,誠意邀請全港中小學生提交解決各動物保育議題的創新建議。

網絡安全和動物保育有著密切關係?隨著時代變遷,現今科學家大多運用連接網絡的設備進行動物保育工作,例如通過監控鏡頭偵測非法偷獵和開發、追蹤動物遷徙路線和交配習慣等,再由網絡傳送或在雲端儲存收集數據。這些數據能有效協助我們保護野生動物,然而,不法之徒往往利用網絡空間的保安漏洞盜取數據,以追蹤及非法獵殺野生動物。

網絡安全對維護動物園內的動物居住環境而言同樣重要。動物園會透過不同營運技術控制園區溫度、水溫、照明及隔熱系統等,為動物營造最佳居住及繁殖環境。我們要確保園區內的營運技術和系統安全,免受網絡攻擊,才能真正為動物建立一個舒適的安樂窩。 

動物保育與網絡安全既是密不可分,是次比賽希望學生設計和製作一個配置收集環境資料裝置的仿動物機械人,並構思和設計一個安全網絡,將資料傳送回科學家手中。 

是次比賽很榮幸邀請了網絡安全專家Fortinet分享一系列的網絡保安方案,讓參加者更了解網絡安全的重要及提高網絡安全意識,應用合適的方案於他們的成品上。


比賽主題:「間諜奇兵-仿動物機械人」

參賽者應:

  1. 設計及製作仿動物的機械人模型及

  2. 配置收集環境資料的裝置及

  3. 構思安全網絡傳送資料的方法


參賽隊伍及資格

  1. 香港本地中學及小學

  2. 每間學校最多可派兩隊參賽隊伍

  3. 每隊最多三位學生,同一位學生只可參加一隊

  4. 每間學校最少有一名督導老師

  5. 第一輪評選將選出每組四隊進入決賽


比賽組別

  • 小學組

  • 中學組


比賽獎項

冠軍:組別可獲得海洋公園門票十二張及水上樂園門票十二張;每位獲獎學生均獲發證書

亞軍:組別可獲得海洋公園門票九張及水上樂園門票九張;每位獲獎學生均獲發證書

季軍:組別可獲得海洋公園門票六張及水上樂園門票六張;每位獲獎學生均獲發證書


活動詳情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