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擁抱各種可能性的「社創實驗室」


「社創實驗室──城市願景工作坊」邀請到不同界別的社創家分享。


香港是一個多元的城市,不同想法、種族、年齡、性別、階級生活在一起,自然會產生不同的磨擦,以及不同的問題。香港社創已走到第二十個年頭,不同有心人由意識到一個個不同問題開始,到深入探討並進行分析解剖以及許多大膽假設,做無數的驗證與調整,再因應實際狀況作適度修正,形成一個個社創的故事,這群社創家在實踐過程中尋找和探索了不同的出路和可能性。


  就好像談及「長者」議題,過往社會的討論可能只是高齡化、院舍問題,但事實上過去數年已經有一群年輕的社創家在這方面努力。「長屋設計」將長者需要與科技結合,設計出能適合長者居家安老的家居,一方面紓緩院舍不足,另一方面更是滿足了部分長者的心靈渴求。「金齡薈」讓長者退而不休,讓他們能夠化身導師和分享者,將自身工作、學識與經驗與他人分享。「鐵樹銀花」則是引入日本「以人為本」的護老理念,希望提昇照顧者及社會大眾對長者的照顧。而「歷耆者」就透過互動遊戲的體驗,讓年青人經歷「長者」需要,不單引發同理心,更希望社會大眾真切了解長者需要,共同協助及反思。


  又好像談及「青年」,我們每每都會提到向上流動不足、教育制度的問題,只是在宏大的制度論述下,一群年輕社創家可以照顧不同青年的需要,務求為青年開展新出路。「Edu Plus Act」與不同學校合作,引入新的教學活動和主題,培育青年適應多變的未來,立足香港走進國際。「Re:plant」為弱勢青年做培訓及工作配對,希望成績不理想的學生不會限制了自己的前路。「網想正」則是以網絡推廣「夢想」及「正能量」,藉著不同網絡媒體、網絡紅人及遊戲,建立線上及線下群體,讓年青人能深入認識自己,發掘個人潛能。「創新園」則為有志創業的年青人提供資金和培訓,不單讓青年發展自我,更能以社創解決目前的社會問題,並為弱勢社群紓困。


  而說起「共融」,一般人可能想起的是立法和宣傳,但其實要提倡共融仍有很多方法。就如「WEDO GLOBAL」提倡多元文化教育,舉辦不同文化導賞團,讓參加者認識不同文化,並進行深入的文化互動與交流,反思各種文化差異,藉此提倡種族的共融。「語橋社資」推動傷健共融,著重溝通、教育和社會共融等層面推廣「手語雙語」,以建立無溝通障礙的多元社會。又如「街坊帶路」在保育與承傳上,就透過街坊導賞締造以街坊為本及可持續發展的社區,務求達至人與社區的共融。而「遊沐」則提倡人與自然的共融,期望港人能以大自然為伴,紓緩香港城市人的壓力及推廣環保教育。


  從以上的實踐可見,處理社會需要沒有一條公式,而是需要不同界別的人士合作,各自在自己的範疇努力,才能編織一個個不同的網絡,協作處理不同議題。所以,今年豐盛社企學會將與社企民間高峰會(九龍城區)合作,於本年度舉辦「社創實驗室──城市願景工作坊(SE LAB - Community visioning workshop)」,並有幸邀請以上提及12位從事「長者」、「青年」、「共融」行業的社會創業家分享自身的嘗試、願景及其中辛酸。


  當然,要建設城市美好的想像,除了聆聽,更需要不同界別人士參與、了解,並且大膽假設和嘗試,才能去擁抱各種不同可能性,所以當天我們會邀官、商、社、民、學等界別,於下午以九龍城區的需要為試點,透過策略規劃工作坊,集思廣益,共同解決社會問題,成就香港更美好的將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