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YouTube不只是新一代的電視

你有沒有聽過身邊年輕人說,未來的夢想或「我的志願」是要成為YouTuber?可能聽過。可能未聽過。而當你第一次聽到「我的志願」是YouTuber時,不知道會有甚麼感覺呢?

  那些年我們的「我的志願」,可能是醫生、律師、工程師、會計師。又或是消防員、警察、老師。那段時間「興」做甚麼,往往與我們那段時間的電視節目有關。媒介,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塑造我們如何去看世界、如何認識世界。



只是今時今日的媒介,特別是年輕人會接觸的媒介,電視或許已不再是最具影響力的了。電視節目對年輕人世界觀塑造的力量,早已減退。取而代之的是互聯網、網絡文化。當中,YouTube可說是極具代表性的網絡媒介。而在YouTube上分享其創作的影片、營運YouTube Channel,便可稱為YouTuber。

  不同YouTuber、不同YouTube Channel,呈現著世界不同的色彩與角度。如果那些年還有全家人一齊定時定候睇同一個電視節目,有所謂一家人、甚至一個城市一齊接收共同資訊、擁有共同的回憶;那YouTube年代資訊的接收,無疑是分散的、是零碎的。以前的電視主要是那幾個Channel,今天的YouTube卻是無數個Channel。以前睇電視,是相對被動地接收(按電視台預定的時間表收看既定節目),今天睇YouTube無疑是主動出擊、主動搵節目睇,隨時停播、隨意轉Channel的年代。

  年輕一代就是成長於這個與我們相距甚遠的文化土壤。當我們不明白為何他們會志願做YouTuber的時候,問題或許不是他們的想法難以明白,而是我們與新時代距離太遠。時代確確實實不同了。思維不同了。青少年的需要也不同了。是時候,換一個時代的思維去發展青年工作了。


網.想.正.創辦人 Andrew 與Game Noodle Soup 翼 分享 從打機到社會創新。


其他連結:網.想.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