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以教育實踐社會使命 從根源解決「百厭星」

「見過一名SEN(特殊學習需要)學生和他母親,在學校操場打出手,後來才知道原來是為了成績……」


SEN學童或許是旁人眼中的「百厭星」,在課堂上製造許多麻煩;他們卻是SEN家長的心頭寶,讓家長牽腸掛肚,卻又苦苦找不到教育SEN孩子的方法,也從來沒有人關注SEN家庭「照顧者」的需要。


有見及此,現職中學中文教師的Ruby,去年參與了「卡牌大冒險」的義務工作,夥伴理大設計出身的 Ashley,研發幫助讀寫障礙學童學習語文的Augmented Reality(AR)遊戲應用程式 「卡牌大冒險」。遊戲結合課程和數據分析平台,通過拆字、拆部首等方式過關,提升他們對文字的認識和興趣,並解決中文字「跳來跳去」的苦惱問題,讓學生從闖關中得到成功感,重新愛上學習。


Card Adventure學習應用程式截圖


在遊戲課程推出的首年,Card Adventure已先後與五間機構和學校共辦課程,Ruby和Ashley看見同學在學習中重拾快樂,計劃亦深受家長老師喜愛。然而,她們在推行課程時,卻發現了另一個比學童更急切需要幫助的對象——SEN家長。


因此,Ruby和Ashley想出「Card Adventure @ Home」計劃,有別於以往訓練SEN學童為主,反而是從家長的角度進一步思考,讓導師先訓練家長成為課程的指引者,再讓家長親自利用課程的應用程式和教材配套,以親子模式在家教學。在接下來的一年,二人期望能把對SEN學童的照顧延伸至家庭之中,在2021首半年計劃服務超過二百個有需要家庭,以約二十小時的課節支援SEN家長,以從「教」起步,找出養育SEN學童的新方向。在疾情和未來教育的大趨勢下,二人相信這個獨有的學習模式不但方便家長與孩子在學習中增進感情,透過其他配套如SEN教養小組分享等,SEN家長在精神上的需求亦能得到滿足,在同路人與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共同扶持SEN學童的成長。

Card Adventure 創辦人:Ashley(左)及Ruby(右)


其他連結:Card Adventu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