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照片革命—以影像改變世界、以生命影響生命

平日出街,去旅行,或看到引人注目的東西的時候,我們都喜歡拍照留念,然後在社交平台「開心share」。大家有沒有想過,原來影相可以幫到其他人,甚至宣揚女性平權這個信息呢?

土耳其的偶遇

2011年,Lensational的創辦人趙舜茹(Bonnie) 在土耳其旅行時,偶遇幾個第一次在沒有家人陪同下逛街的少女,在幫他們拍照的時候,Bonnie發現這班少女從沒有用過相機,她突然明白到攝影可以令自己看到其他人的世界,並在教她們使用相機時,啓發到可以通過教導弱勢女性拍攝,為女性賦權發聲,於是她就在2013年3月8日婦女節創辦Lensational。


由學習技能到賺額外收入



Lensatinal 為亞洲、非洲23個國家及地區的弱勢婦女社群提供攝影以及數碼技術課程,並與當地專業攝影師合作舉辦課程,令她們透過鏡頭表達身處環境的問題以及感覺。Lensational 亦與圖片社合作,賣出婦女們的作品,攤分收入,希望藉此增加婦女們嘅收入,並將攝影作品收入分一半給攝影師及機構,維持社企的營運之餘,她們捐出部分收入到孤兒院。


以鏡頭關注環保



由孟加拉未婚女性、巴基斯坦學童、到香港外傭都是Lensational 的對象,而有趣的是參與過課程的婦女都不約而同地以「環保」作為題材,以鏡頭反映她們居住地方的環境問題。亦正因如此,2019年Lensational以環境保護為題,推出攝影集《Our Shared Planet》,並於Kickstarter發起眾籌活動,喚起社會關注。


Lensational是Len(鏡頭)和Sensational (感受)的結合,寓意用鏡頭表達自己的感受。Bonnie認為婦女們「既能與世界分享自身故事,某程度上也改變了許多人的想法、改變了世界」,而她們具有回饋嘅心更完美呈現Lensational「以影像改變世界、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宗旨。



資料來源:顯影《成立社企義教婦女攝影 眾籌出書談環保》

明報《90後趙舜茹 辦社企遍佈23地 培訓邊緣婦女 用攝影說故事》

巴士的報《以影像改變世界 90後港女辦社企募為女性平權發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