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借個廚房嚟啊唔該!

共享模式?社會使命?


共廚家作是一間融合了共享經濟及社會使命的社會企業,透過善用閑置,讓基層市民有機會經營小本食物生產生意,以鼓勵本地生產和建立社區經濟。



什麽是共廚家作?

社區發展推動基金營運主任張晉銘指出:『「共廚」,即是「共」享餐廳「廚」房閑置的時間;家作,就是指基層街坊借來餐廳廚房,製作食品,並在餐廳寄賣,讓他們發揮手藝,與大眾分享「家」中製「作」的味道。』



共廚家作的獨特之處:


不少人以購買社企的服務或產品以表達對弱勢社群的支持,表面上是賦權弱勢,實際上是同情弱勢,多於欣賞產品本身。而共廚家作則是一個平臺,讓擁有豐富廚藝經驗的街坊發揮他們的長處,製作他們的拿手食物,例如水晶啫哩花、玫瑰花型年糕、西瓜月餅等產品,這些都是市面上甚少見到的食品。換句話說,共廚家作作為社企,出品不限於讓顧客以購買產品來扶助弱勢的層面,更是真正以高水準的產品創造市場價值。


共廚家作助人自助的經營理念改變了社企在很多人眼中只有「受助」的角色,希望共廚家作可以將「家的味道」帶給更多人。最近疫情又再惡化,大家都要盡量留在家中,當日常生活回復正常,上班的時候記得嘗試這種「家的味道」!



參考文章:社區發展推動基金

圖片來源:共廚家作 Facebook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