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耆」樂融融 - 歷耆者

常說:「老有所為,長幼共融」,但到底長者的生活是怎樣的呢?他們又有什麼需要?為了令大眾切身感受到長者生活上的種種困難,兩位「九十後」年輕人創立了「歷耆者」,讓你預先體驗你年老時可能面對的事。

兩位「九十後」年輕人創立「歷耆者」,讓參加者體驗你年老時可能面對的事(圖自:歷耆者)


「歷耆者」(Eldpathy) 於2012年成立,當時仍然是大學生的兩位創辦人Nivey和Herman眼見不少年輕人對家中長者時有抱怨,有些會視與長者同住照顧為負擔,甚至根本不願意同住,再加上從小由外婆照顧長大,看著她得到越來越少關懷,因此希望鼓勵年輕人關注身邊的長者,並增加對長者的同理心,於是成立「歷耆者」,期望想社會宣揚此信息。


為了讓參加者親身體驗長者在身體機能日漸退化下的生活,「歷耆者」從外地引入模擬長者身體狀況的「高齡體驗衣」,包括模擬老年黄斑病變的老化眼鏡、模擬長者駝背的駝背扣帶等。穿上體驗衣後,會由高齡導師帶領在室外前行,嘗試體驗長者平日步行的狀況。參加者亦會有機會在另一個活動穿著這套衣服在室內進行有關衣食住行的任務,務求令參加者多方面地體驗長者的生活,從而體會到他們生活的不便,繼而開始關心身邊的長者。


除了體驗活動,「歷耆者」亦有舉辦講座以及與長者相處的社區服務學習,希望透過長者以及年輕人之間的跨代溝通,令年輕人在對話中與長者感同身受,產生同理心,學會關心長者。


在有機會嘗試穿著「高齡體驗衣」前,大家又會不會先踏出第一步,開始關心身邊的長者,多與他們聊天,嘗試做到「長幼共融」呢?


資料來源: 歷耆者 ; DBS社企故事 <Eldpathy (歷耆者) 一日長者 一世長者>


bottom of page